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人民调解助小区电梯过年检

来源: 发表时间: 【字号:大 中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区住建水利局创新机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佛山日报讯 记者李祥锐报道:上周,碧玉轩小区电梯通过年检验收,标志着该小区纷扰了一段时间的物业交接争议落下帷幕。得知此消息,碧玉轩居民个个拍手叫好。“都是调解室出面做‘和事佬’的功劳。”在小区居住的麦姨说。
  麦姨口中的调解室,全称是高明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近年来,随着区内物业住宅小区不断增多,各类物业纠纷也在快速增加。面对纠纷频发、基层矛盾难调解的局面,今年,区住建水利局探索建立以行业专业指导为支撑、物业服务各方主体共同参与的区级物业纠纷人民调解机制,着力化解基层矛盾。
  推动落实该项机制,首先一条就是做好部门联动。据了解,针对纠纷业主多数对相关法律法规不熟悉的特点,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专门从区住建水利局和区司法局抽调物业纠纷调解业务骨干担任调解员,同时聘请2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负责日常纠纷案件的受理和调处,务求做到以理服人,依法行事。
  与此同时,通过与区政法部门和区直相关部门、群团组织、物业公司的联动合作,调解室快速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纠纷调解联动制度、信息处理与分析研判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全范围排查区内物业管理纠纷情况及矛盾动态,开展物业纠纷预防和调解工作,切实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
  以碧玉轩小区物业交接争议案为例,该小区在旧物管已撤场,新物管不愿自掏腰包,接手开展电梯年检,导致小区电梯可能被迫停运的情况下,主动向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求助。调解室接报后,多次派出调解员组织各方代表开会,阐明利害,解释法律,终于使新物管松口,同意出钱开展电梯年检,使问题得到解决,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除碧玉轩小区物业交接争议案之外,自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室成立以来,区住建水利局还通过该机制成功调解了江滨香格里小区电单车停车位不够、君御海城3栋电梯故障两宗物业纠纷,不仅进一步推进高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落实,也使市民群众获得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该局住保和物管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发挥人民调解在预防、化解物业管理纠纷中的独特优势,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工作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物业纠纷调解室工作人员的培训,为民办实事、办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