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五区政务>禅城区

周末预约 上门服务 全程网办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全面提速

来源:禅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20 16:57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禅城区多部门聚焦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

  昨日(19日),禅城区“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实现全程网上办理。从增加周末预约服务到主动上门服务再到全程网上办理,这一办理模式的变迁,映照出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等多部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初心和使命。

  作为中心城区,人口密集,禅城区“补办土地出让”业务量大。据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相关政策要求,自今年5月1日起,禅城区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按新标准执行。已于4月30日前成功预登记的市民,在今年12月31日前提交补办土地出让业务申请的,可按旧标准执行,逾期办理的则按照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新标准执行。

  经筛选确认,自今年3月7日国有土地住宅基准地价调整新政策对外公布起至4月30日,全区有效预登记量约1.6万件,目前还有1.1万余件仍未申请。

  业务第三次优化提速 

  以问题为导向,从群众办事需求出发,禅城区多部门想方设法消除办事痛点疏导堵点。昨日上线的全程网上办理服务,是“补办土地出让”业务的第三次优化提速。

  为方便市民办理“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实现办事有效分流,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结合正在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实际行动,按照申请、审批、缴费等业务环节,探索开发补办土地出让业务网上办理平台,与自然人一门式系统、自然资源金土系统、财政非税系统数据对接共享,实现办事流程“更简便”、窗口压力“再减负”、网上办理“零见面”。其次是简化委托手续。今年8月1日起,申请人(境外申请人除外)办理补办土地出让申请、缴费业务可自行委托他人代办,不需亲自到场办理。

  有针对性增加服务供给 

  今年8月下旬,针对上班族难以请假办理、老人行动不便等痛点,禅城区有针对性增加服务供给。首先是拓宽服务时限和地域。今年8月24日起,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增设“补办土地出让”业务周末预约服务,对外服务时间为每周六、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2:00~4:00(法定节假日除外)。今年9月1日起,石湾镇街道、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实行预约办理“房改房”类型补办土地出让申请、缴费业务服务,对外服务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上午8:30~12:00、下午2:30~5:00。

  其次是服务送进社区、服务送上门。区行政服务中心协同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针对业务需求较集中、老人比较集中的社区分批开展“土地政策与一门式服务”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市民提供政策咨询、补办土地出让申请业务受理等一站式上门服务。

  强化主动服务 

  此外,禅城区打出的第三个“组合拳”是强化主动服务。在对已预登记市民发送短信提醒的基础上,自7月12日起,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利用“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开展第二轮电话提醒引导办事,并提供单日150个预约号优先办理。“一按灵”市民服务平台根据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提供的1.1万余个有效预登记数据,开展电话提醒引导办事,自7月12日至9月5日,已呼出电话7557通,其中成功呼出5683通,预计在本月中下旬完成所有电话提醒工作。

  下一步,除了对之前未成功外呼的记录进行二次外呼提醒之外,还将通过“一门式”系统的受理记录,对表示已办理的市民作进一步核实,同时,持续跟进有办理意愿的市民到窗口办理的情况。

  政策答疑 

  1 什么是划拨补办出让? 

  我们国家所有的土地,土地使用权分为出让、划拨两种类型。划拨性质的房产办理补办出让后,土地使用权就由划拨转为出让,可进行交易、赠与等转让行为。

  2 哪些房产必须办理划拨补办出让? 

  房产证、土地证上的土地性质记载为“划拨”或未明确土地使用年限的,房屋在发生交易、赠与等转让行为时,必须办理划拨补办出让;权利人自用或办理继承手续,不需要补交土地出让金。

  3 如果补了出让金后地价再次上调,权利人还需要补交吗? 

  土地出让金只需补交一次,此时办理了补出让的房产,此后地价再次上调,权利人也不需再次补交,若此时未办理,在地价再次上调后申请办理补办出让,则按上调后的地价补交土地出让金。

  4  4月30日前已成功登记的市民,后续应该怎样办手续呢?如逾期没有办理手续会有什么影响? 

  已成功登记的权利人,请尽快备齐材料到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四楼(已开通周六、日服务)、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交件办理补出让。

  若权利人未在2019年12月31日前交件办理补出让,则出让金的计价按办理交件时候的标准进行计价。

  5 补交土地出让金的流程是怎样?若资料齐全成功受理,是否马上缴款? 

  申请人持要求提交的资料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魁奇路大厅一门式窗口、祖庙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或石湾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交件申请,材料受理当天并不需要缴款;12个工作日内收到办结短信,自收到短信之日起90日内,到申请地点缴纳出让金。

  6  所有房改房办理补交土地出让金手续时均需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吗?该二次补价证明可以在哪里取得? 

  属于1997年以前(不含1997年)按房改优惠价向单位购买的房屋,才需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若该类房屋的房产证或土地证上明确记载二次补房价的信息,权利人可免予提供二次补房价的证明,反之权利人则需提供。

  若权利人此前已经完成二次补房价手续,可前往禅城区不动产档案馆(地址:禅城区祖庙路35号百花新翼八楼,咨询电话:83031310)查阅房改成本价补价合同;若权利人未曾办理二次补房价手续,则需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作进一步咨询。

  7 如权利人不能到场申请补交出让金的,可以委托代办吗?需要携带的资料是什么? 

  境内权利人不能前来交件,可填写授权委托书委托他人代办(授权委托书可登陆“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禅城分局”政府官网下载或到禅城区行政服务中心现场领取)。境外(含港澳台地区)权利人如需办理委托,仍须通过公证委托进行授权,不适用《授权委托书》。   (转载: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