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五区政务>禅城区

防范网络诈骗要记住“三多”“三不”

来源:禅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20 16:55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禅城举行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昨日(19日),禅城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联合禅城公安,在佛山家博城广场举行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法治日大型宣传活动。

  为了让市民对网络安全有更加直观的认识,活动现场民警搬来了用于网络犯罪的“神器”。民警在会场主屏幕投影出一个简陋的软件操作界面,并邀请现场的一名观众上台演示。

  通过工作人员的操作,一条冒充银行客服的短信出现在观众李女士的手机里。当李女士根据短信提供的“客服电话”进行回拨后,电话那头自称是银行官方客服,需要李女士输入银行卡号及验证码。

  让人吃惊的是,当李女士按要求输入用于测试的银行卡号、密码和验证码时,大屏幕的软件上竟然能够实时显示李女士的输入信息。也就是说,此时李女士银行卡的相关信息都已经被犯罪嫌疑人获得。这让现场市民惊出一身冷汗。

  “这是我们从犯罪分子手中缴获的用于冒充银行客服的作案工具,他们就是通过这种方法,盗取受害者的银行卡信息进而盗刷资金。”民警解释说,“市民收到类似的短信,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千万不要直接回拨陌生电话。要确认信息真实性的,可拨打银行卡后面的官方客服电话咨询。”

  活动上,禅城公安还播放了网络安全动漫主题视频,开展防范主题宣讲等方式,向现场近500名学生和市民普及网络安全和反诈禁毒知识。佛山公安还向禅城区12个派出所派发了10万册网络安全宣传手册。这些手册将由所属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发放到群众手里。

  据禅城公安统计,2019年初至9月,网络诈骗警情仍较为多发。其中,网络购物、冒充客服和网络刷单刷信誉等3种诈骗手法发案最多,约分别占网络诈骗警情总量的19.4%、14.3%和11.6%。

  “防范网络诈骗,大家要记住‘三多’和‘三不’。”反诈民警介绍,即多关注新闻资讯、多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多和家人朋友沟通讨论;不急——理逻辑,先核实;不懂——找银行,找警察;不做——不回复,不转账。

  佛山禅城公安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网络安全宣传活动,旨在以学习宣传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着力增强广大网民,尤其是新一代大学生网民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清朗的网络环境,保障网民在网络空间的合法权益,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本次宣传周持续时间为9月16日至9月22日。在此期间公安机关将和有关部门紧密配合,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抖音短视频平台等平台,针对不同受众群体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转载: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