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五区政务>禅城区

禅城发布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

来源:禅城区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5-24 16:28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记者昨日(23日)从禅城区人社局获悉,《2019年度佛山市禅城区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目录》(简称《目录》)今日正式发布。《目录》显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最活跃。

  据了解,《目录》由区人社局委托专业机构对禅城区内的1445家企业进行抽样调查,辖区内77.6%工业规模以上的企业参与调查,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重点领域,共涉及25个行业。

  《目录》中的人才类型按照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型人才三大类型进行编排。《目录》显示,各镇街对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需求量较大,且各镇街由于各自产业特点差异也有不同的人才需求,其中祖庙街道对经营管理人才的需求较大,石湾镇街道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张槎街道对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南庄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量较大。

  对紧缺人才的需求较活跃的前五个行业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家用电力器具制造业、建筑材料业、卫生业和新材料产业。

  《目录》认为,禅城区企业就业形势总体乐观,用人需求呈回暖趋势,高级专业人才、复合型人才和熟练型人才紧俏。同时,对海外人才的需求增多,现代服务业需求增速显著,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对紧缺人才的需求最活跃,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禅城区在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

  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录》按片区和行业客观分析了禅城区各类紧缺人才需求状况,为政府和企业对紧缺人才的引进、培养,因地制宜打造更加开放包容的人才发展环境,制定更加完善的人才政策和全局性人才规划,推动禅城区产业升级与转型提供决策依据。同时,为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教研机构人才培养、为高校毕业生及求职人员求职都提供了指导。

  根据对调查结果的分析,区人社局接下来将就加大城市品牌培育和宣传、增强地区人才吸引力,搭建立体多层的公共平台、打造开放包容的人才环境,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引导人才有序流动,打破传统人才认定模式、创新人才评价体系等方面开展工作。

  近年来,禅城努力打造人才高地,开展各项人才工作。据悉,截至2018年底,全区人才总量累计达到25.1万人,其中副高及硕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1万人,技能人才15.5万人,省部级以上人才共23名(国家级人才15名,省部级人才8名)。(转载:珠江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