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先进装备助佛山制造高质量发展 20日第五届珠洽会开幕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9 09:29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国内领先的机器人生产线、氢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在20日开幕的第五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上,佛山将集中展示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制造业服务化等方面的新探索、新成果。

  作为制造业大市,近年来佛山从产业规划、应用推广、科技创新等多个角度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迈向制造业强市的步伐。目前,全市共有数控装备、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 节能环保装备产业逐渐向规模化发展; 越来越多装备制造企业借力服务化延伸“微笑曲线”,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生产及应用迅猛发展

  近段时间,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新建一直忙于自动化整线解决方案的技术攻关。泰格威机器人是佛山最早一批成立的机器人企业,目前泰格威在轻工薄板先进焊接工艺细分市场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7年以来,泰格威切入金属行业钣金、冲切、折弯、焊接及打磨抛光整线集成领域,基于焊接工艺为核心向客户提供自动化整线解决方案。

  在佛山,有不少智能装备企业和泰格威一样飞速成长,带动以数控装备、3D打印和工业机器人为重点的佛山智能装备产业迅猛发展。目前,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智能装备制造企业300多家,33家企业被认定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制造骨干(培育)企业。

  为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2015~2017年,市、区三年共安排技改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2018年,佛山每年市级扶持机器人产业财政资金额度由5300万元提高到1.3亿元。

  政策引导下,佛山智能制造发展明显,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8年,全市新增智能化技改示范企业32家,开展机器人应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0家,新增机器人应用3014台,机器人制造及相关智能装备制造总产值55.79亿元。

  截至2018年底,全市工业企业应用机器人10287台,主要应用在汽车制造、陶瓷、家电、机械装备以及金属材料加工等行业领域,主要替代搬运、焊接、码垛、喷涂、装配、冲压等工种。

  绿色制造:环保装备促企业节能降耗减排

  8月29日,总投资18亿元的科力远佛山汽车动力电池及芯材项目开工,年产目标48万台套,将打造现代化、精益化、智能化洁净工厂。科力远集团公司总裁张聚东表示,该项目有利于吸引全球关键零部件企业及精英人才集聚,在佛山形成混合动力全产业生态链产业集群,从而引领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的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已成为经济发展主流。佛山装备制造业紧跟时代步伐,在生产绿色化、产品环保化方面有了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探索,新能源汽车、环保智能装备等行业逐步规模化发展,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

  对于佛山装备制造企业而言,为客户提供更加节能环保的设备也成为行业共识。8月28日,在东鹏控股清远基地,东鹏和摩德娜共同为6号线新窑炉点火。该项目采用广东摩德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MRD-H5系列五层自循环干燥窑、MDS系列窑炉以及五层干燥进出窑机,主要生产抛釉砖、仿古砖。通过摩德娜RCH专利节能系统,能使五层干燥窑不用烟气,不开燃烧机,只用余热完全可满足生产,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在一批先行企业引领下,佛山制造逐步迈向绿色化。工信部日前公布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我市有10家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工厂,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4款产品被认定为绿色设计产品。截至目前,我市共有27家企业被认定为绿色工厂。

  制造业服务化:借工业服务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

  长期观察装备制造产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吕铁认为,全球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呈现几大趋势,包括企业系统集成能力不断增强、信息化和服务化水平不断提高、先进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日趋融合。

  作为制造业名城,佛山近年来努力打造制造业全产业链,从以生产为中心转向价值链高端的研发设计及服务环节发展。同时,越来越多佛山装备制造企业从提供硬件转向硬件+软件+服务全链条产品,延伸“微笑曲线”,迈向产业链中高端。

  伊之密从一家压铸机制造商成功转型为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客户打造智能“压铸岛”。嘉腾机器人在生产机器人设备的同时,也为客户提供数据服务,向行业系统提供商转型。科达洁能也在向陶瓷生产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

  在佛山装备制造企业探索制造业服务化的过程中,工业互联网成为高频热词。一大批企业通过嫁接互联网、大数据、云服务、5G等新技术,构建工业互联网,例如龙头企业美的集团、年轻力量葆德科技。

  去年,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的高力威工业互联网系统初步研发成功并上线使用,可以实时监测玻璃机械设备的运营状况。一旦设备出现故障,系统会立刻提醒,并对故障类型进行远程初步诊断。系统还能进行故障预警,提醒企业更换耗损严重的零配件,减少企业停产待机时间,降低了公司约40%的售后服务成本,提升了高力威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