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夜文化”开启佛山夜游新模式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15 10:07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近期,“夜间经济”成为热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19年发布了城市夜生活指数,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佛山排名第十,夜间经济活跃程度可见一斑。
  独特的岭南文化让佛山人保持着热闹悠闲的夜间生活习惯,而其中,文化生活也成为了佛山人夜间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夜文化”开启了佛山人夜游新模式,也激发了城市夜间活力,为佛山“夜间经济”发展赋能。
  爱“阅”之城
  夜间阅读成新时尚
  每逢夜幕降临,禅城区季华四路33号创意产业园内人声鼎沸。樊登读书会佛山分会场就设在其中一栋楼的楼上,这是一处不卖书只为线上阅读社群提供线下阅读分享会的“书店”,闹中取静。
  读书会的时间定于每周三和周六夜晚7:30至9:30。上周三的话题是“领导力”,周一上班,樊登读书会佛山分会会长田建华就要带领团队讨论这个选题,选择讲师,设置议程……
  究竟什么人群参与读书会?田建华回答,不同的阅读会吸引不同的人群,家庭主妇们关注亲子教育、夫妻关系类书籍;职场白领们希望通过阅读提高职业竞争力;而创业者们关注的领域更宽泛,包括如何跨出创业第一步,如何实现企业成长,如何管理企业,等等。
  樊登读书会成立5年,会员已经超过3万人,线下读书会也举办超过了500场,其中100多场都是在晚上举行。田建华说,夜间读书会中城市白领是主体,他们有学习的需求,碍于白天工作没有时间,于是利用夜晚的时间充电。
  除了樊登读书会,佛山还有数量众多的阅读社群,且都十分活跃,比如趁早读书会、拆书帮,等等。
  讲师慧仪此前任职于佛山本地陶瓷企业内部刊物编辑部门,业余时间喜欢参加佛山市内大大小小的阅读会,颇有心得。前两年她辞职专攻“拆书帮”,这是一种阅读组织,其中的讲师咀嚼书籍精髓,将其分享给阅读会参与者,“‘拆书活动’ 多选在晚上,大家下了班,有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充电。”慧仪说。
  假如说众多阅读分享会散落城市各处,那么,公共图书馆以及书店汇聚人流,点亮城市阅读的夜灯。
  虽然公共图书馆主场馆在夜晚处于关闭状态,但是,家住桂城佛山万科金域蓝湾的小张不担心没处借阅和还书,因为小区内开设了“读书驿站”,内设图书自助借还设备,夜晚下楼散步时,她会带上身份证,刷证入馆,将自己从新城市图书馆借来的书还到这家“读书驿站”,享受佛山市联合图书馆“五区通借通还”的公共服务。
  截至2019年5月底,全市建成智能图书馆达241家,可为市民提供全天候服务。佛山联合图书馆的成员馆数量发展至312家,实现了佛山五区通借通还服务。
  在佛山,包括“读书驿站”“智能文化家”在内的佛山联合图书馆成员馆在夜间保持开放模式,由于深入社区、村镇,进一步延伸了图书馆服务网络,为人们便捷享用公共文化设施提供可能。
  光影之城
  电影和演艺需求旺盛
  每当入夜,佛山全市的影院就会进入繁忙时段,这是一日中客流高峰。
  作为黄飞鸿和叶问的故里,佛山与电影有不解情缘,佛山人也爱看电影。截至2019年8月31日,佛山共有影院145家,是华南地区重要票仓。
  赖金宝从事影院工作四年,从前他是技术岗位人员,随着2019年初新凯广场中影华纳影城开业,他晋升为运营主管,把控影院放映的全流程。他说:“夜晚客流的多少由影片质量决定,有好的影片上映,观众就增加。”中影华纳影城与南海万达影院仅一街之隔,竞争非常激烈,赖金宝认为做好会员服务,获得良好口碑,自有铁杆粉丝。
  随着居民收入以及教育文化水平提升,消费者不满足于看电影,追求更高层次的文化消费,佛山演艺市场随之崛起。
  夜晚的剧场,魅力四射。
  纵览佛山,琼花大剧院、南海影剧院、金马剧院、岭南明珠体育馆、顺德演艺中心等演出场所,为观众上演丰富的节目,门类涉及话剧、音乐剧、流行音乐演唱会等。
  佛山日报社与金马剧院联手打造的高雅艺术演出“悦韵佛山”,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为佛山市民带来数十场精彩的音乐盛宴。今年,“悦韵佛山”继续全新演出计划。这些演出都在周末之夜举行,但是金马剧院经理彭健仲场场无休,亲自到现场“督战”。2018年金马剧院一共举办60多场演出,吸引观众2.5万人次,许多小观众随父母走入剧院收获童年的快乐。
  佛山大剧院在2018年10月投入运营,截止到今年6月底,共举办演出90场,演出平均上座率达70%,接待观众总人数近7万人。
  袁夏是中国女摄影家协会会员,在佛山市文化馆从事艺术策展工作,今年她观看了《玫瑰人生》《托斯卡》等多部剧目。她感慨:“很幸福,能在家门口观看世界顶尖级的表演。以往这些表演需要远赴广州才能看得到。”
  夜游之城
  老街区新景点均有去处
  作为“粤厨粤菜名城”,佛山美食资源丰富,餐饮企业众多。一入夜,最为繁荣热闹的便是各大食肆。近年,食客们的味蕾越来越刁钻,他们不但要求食物美味,还希望能通过食物之旅,领略涵养了这种食物的地方文化风情,于是,老街区在“三旧”改造融合美食与文化,成功汇聚人流。
  佛山市民汤浩宁从事建筑设计工作,他喜欢带远道而来的朋友游览岭南天地,一方面,这个街区由历史建筑群改造而成,运用骑楼、镬耳式山墙、瓦脊、雕花屋檐、蜿蜒街巷等岭南建筑特色,呈现佛山历史文化风貌,另一方面,这里开设了许多本土餐厅,将食物进行了精致的演绎,例如均安蒸猪、顺德双皮奶、石湾鱼腐、柱侯鸡等。
  前些年,汤浩宁在岭南天地内开设了茶庄,服务于有夜间饮茶和待客需求的市民。来自宜兴丁蜀镇的紫砂壶制作艺人薛骥对岭南天地念念不忘,他说:“这里有味道。”
  除了老街区,公园等景点、景区也为夜游提供去处。
  市民刘叔习惯在晚饭后散步,循着人声来到禅城区文华公园中心湖。入夜,水舞声光秀在这里举行。这是免费向公众开放的演出,运用先进的声、光、电、水等手段,结合水幕的特性,融入多种本土文化及资源,特色喷泉的水柱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最高可“跳”到68米。3D多媒体影像配合演出,一束束彩色的光由远而近,每束光里面都可以看见粤剧、佛山武术、剪纸、木版年画、龙舟等佛山岭南文化元素。
  今年中秋夜,位于西樵山下的国艺影视城街区为市民、游客提供了全新的体验——夜游景区、听音乐会。影视城运营公司传媒副总经理李建芳以及团队为筹备这个中秋之夜忙了一个多月,她告诉记者:“夜晚的影视城同样充满魅力,月色、霓虹灯与影视剧中的中秋场景交相辉映,让游客身临其境。”李建芳很看好夜游经济的前景,她说,今年中秋夜仅是开始,未来,影视城还将探索打造更丰富的夜游文化活动。
  观察
  文化为“夜游佛山”品牌赋能
  佛山在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夜生活指数中,排名第十位。这固然有独特的岭南文化所带来的佛山人热闹悠闲的夜间生活习惯,但更得益于佛山丰富的文旅体资源。
  佛山人爱看书。去年佛山市联合图书馆年文献借阅量突破一千万册次,成为广东省首个文献借阅量破千万的地级市。
  佛山人爱看电影。去年,佛山总票房7.133亿元,位列全国城市票仓第17位。截至今年8月31日,佛山五区影院共放映电影1197900场,吸引1500多万人次观影,产出票房约5.4亿元。
  佛山人享受演艺生活。依托佛山大剧院、佛山琼花大剧院、岭南明珠体育馆、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世纪莲体育中心等大型文体场馆组织开展的各类夜间高雅艺术、商业演出广受欢迎,仅今年上半年的“戏剧季”“音乐季”演出已有59场、观众人数4.35万人次。
  佛山人爱美食。中国旅游研究院和美团点评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市餐厅数量约9000家,从夜间餐饮消费规模看,去年,佛山在全国排名第十五位。
  佛山夜间旅游资源逐渐丰富。“宋城·西樵山岭南千古情”项目和华侨城欢乐海岸PLUS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开业运营后将成为拉动佛山夜间旅游的重点项目。重点节庆期间,佛山还有行通济、看秋色等特色夜间文化活动。
  但目前,佛山也存在夜间文旅体产品供给不足的现状,夜间经济产品局限于餐饮、购物、电影、演艺等,而文化、旅游、体育竞技、康养之类的产品匮乏,业态单一。大部分景区、博物馆、图书馆、体育场馆等运营时间较短,客观上限制了夜间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此外,针对佛山夜间旅游设计的产品也较少。
  对此,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提出,要积极探索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夜游佛山精品产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包括开发“夜游佛山”“夜赏演艺”“夜品美食”“夜购潮货”“夜习科普”“体魄夜健”“六夜”系列产品,让市民、游客“引得来、散得开、回得去”,将“夜游佛山”品牌打造成彰显我市国际化、现代化的城市名片,提升我市文化魅力,拉动我市夜间消费,满足市民与游客美好生活的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