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佛山唯一!顺德杏坛逢简村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来源:南方网 发布时间:2019-07-15 09:05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7月14日,记者获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了《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公示第一批拟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的公告》,此次名单共320个村上榜,广东有10个乡村入选,其中顺德杏坛的逢简村成为佛山市唯一入选的村居。

  据了解,今年6月初,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遴选工作,经过1个月的评选,确定了第一批拟入选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此次公示的32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是符合文化和旅游发展方向、资源开发和产品建设水平高、具有典型示范和带动引领作用的乡村(含行政村和自然村),具体有6项遴选标准,其中,乡村民宿、公共厕所以及吸纳村民就业等都将包含在遴选标准之内。这6项标准具体包括文化和旅游资源富集、自然生态和传统文化保护较好、乡村民宿发展较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较完善、就业致富带动效益明显等。

  顺德逢简是著名的岭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岭南水乡特色秀外慧中,闻名遐迩。逢简村位于杏坛镇中心城区以北约4公里处,辖区面积5.2平方公里,农耕鱼塘4000多亩,下辖16个村民小组,户籍人口约6100人。2014年逢简股份社经济收入1200多万元,可支配收入40多万元,村民年人均分红1700多元。2005年,佛山市“十一五规划”把逢简纳入全市重点旅游资源项目,并成为顺德新十景之一。

  逢简村河涌纵横交错,鱼塘星罗棋布,是珠三角“桑基鱼塘”模式的重要基地之一。近年来,逢简村先后开展了逢简文化创意公园村改造建设和岭南文化艺术展览中心、巨济桥、明远桥等主要景点及水道改造工程;通过狠抓河涌综合治理,建成村级污水处理站,进一步改善了河涌水质,并结合美城行动,有效提升村居环境;通过深挖传统文化,对梁氏大宗祠、和之梁公祠等古祠堂、古建筑进行修缮和活化,并复建了逢简进士牌楼;结合旧建筑改造,打造出新的商业街,同时设置竹木长廊和流动木亭,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连续多年举办水乡文化节等一系列活动,打造成为珠江三角洲旅游、观光、休闲的新热点。

  从2013年开始至今,逢简村先后获得了“发现·2013中国最美村镇”最高奖项“典范奖”、“寻梦.2015中国最美村镇”榜样奖、2017中国(银川)都市景观大赛暨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区选拔赛——美丽乡村营造优胜奖以及广东省宜居环境范例奖,并获评“广东省旅游名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文明村”等多个称号。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逢简水乡接待旅客已超过120万人次。

  据介绍,此次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的乡村,将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文确认,优先享受国家有关支持政策。

  文化和旅游部将依托旅游规划建设单位、创意设计机构、培训机构、媒体渠道、投融资机构等各方资源,在旅游规划、创意下乡、人才培训、宣传推广、投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精品项目予以支持。鼓励各地利用各类资金渠道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进行支持。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委托第三方机构等方式,适时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开展考核评估,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建立“有进有退” 的动态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