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佛山探索生活垃圾分流+分类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08 07:05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个被称为“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管理条例,让垃圾分类成为全国热门话题。

  6月初,住建部等9部门发布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从2019年起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提起垃圾分类,佛山市民并不陌生。2017年,南海区就选取第七街区、环宇城等作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源头细分工作。
  如今,佛山垃圾分类开展情况如何?连日来,佛山日报记者走访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以及周边非试点小区发现,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参差不齐,垃圾源头分类意识有待提升。
  对此,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下称“市城管执法局”)表示将以“分流+分类”推行佛山垃圾分类工作,并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资源化处理设施建设。
  现状:试点商场基本达到分类要求
  2日10时30分,南海区桂城街道第七街区小区垃圾回收点处,一名工作人员正将不可回收垃圾桶内的垃圾倒入环卫车内,清运离场。
  从2017年第七街区小区选作无物业管理小区的代表试点推行生活垃圾源头细分工作以来,小区内的20多个垃圾桶承担起了323户家庭日均0.75吨的垃圾量。负责该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广东瀚蓝智慧环卫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蓝公司)分类部宣传主管章淑贤介绍,经过前期调研,了解该小区每日垃圾量、垃圾成分、居民投放习惯、垃圾去处等情况后,公司在小区内投入一批垃圾桶及宣传标示,正式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以前没有分类的话,大家都把垃圾丢到一个桶里,现在这么多个桶摆出来,也会自觉去分类。”小区住户谭先生很认可垃圾分类的做法,他家中也准备了2个垃圾桶,主要用来区分厨余垃圾和一般垃圾,并逐渐形成了习惯。翰蓝公司还设计了一套奖励机制,居民可以凭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兑换积分,换取礼品。如今,这种模式已在桂城的部分小区得到复制。
  除居民小区外,一些商场也开始垃圾分类的尝试,中海环宇城便是其中之一。“每一个入驻的商家,都需要签订垃圾分类协议,并进行人员培训。”环宇城物管处经理徐文建表示,推进垃圾分类,各方配合很重要。
  目前,环宇城内有近120家餐厅,每日约产生8吨餐厨垃圾,占全天垃圾总量的二分之一。“如此庞大的垃圾产生量,如果不督促商家提前做好分类,仅靠物管公司根本管不过来。”徐文建说,物管专门给各商家配置了专用分类垃圾箱,并在员工上岗前进行专项培训,同时还设置了奖惩措施。“前端做不好垃圾分类,我们将按照规定罚款;如果做好了,商家则可利用商圈LED进行广告宣传。”徐文建表示,通过上述种种措施,商圈内垃圾基本能达到分类的要求。
  相较于试点小区,普通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状况则不太理想。尽管物管在硬件上为居民提供指引,但是垃圾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佛山寰宇天下小区内,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位一体的垃圾箱十分常见,还有用于回收电子垃圾、过期药品、杀虫剂、化妆品和灯泡等专用危险品垃圾箱。
  但居民李先生坦言:“我并不知道什么是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平时也没有注意把垃圾分类。”对此,寰宇天下物管中心环境主任李少琴表示,为向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居民传递垃圾分类理念,小区曾开展过多个垃圾分类环保主题活动,但居民参与热情不高。
  析因:垃圾源头分类意识有待提升
  在垃圾分类回收链条中,如何在生活垃圾源头发动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是重中之重。“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应成为市民的自觉。
  从试点工作开始以来,第七街区所在的南海桂城桂花社区居委会便经常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社区党委书记黄雪华表示,实行垃圾分类后,第七街区相较于其他未实行分类的小区环境更加整洁,居民也更自觉参与垃圾分类。
  佛山市绿色家园环境保护促进中心发起人何艾莉有着多年环境宣教经历。她认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在于如何提升市民的垃圾分类意识,让市民理解和接受垃圾分类工作,并形成由政府、企业、组织、市民等多方参与,共同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局面。
  “政策有了,企业也有先进的硬件设施、技术实现垃圾分类处理,但是居民的分类意识没有跟上就会掉链子。”参照日本、香港等多地经验,何艾莉主张垃圾分类工作要“从娃娃抓起”,注重培养观念意识的转变,“垃圾分类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难,不应该形成一种焦虑”。
  相较于上海等试点城市的生活垃圾“四分类”,2019年前南海区在居民小区主要推进“三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从2019年开始,南海区也将陆续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目前,南海区垃圾分类试点学校及部分机关单位已推行生活垃圾“四分类”。
  垃圾分类后,归宿也各不相同。“每一种垃圾都有去处,形成全链条的闭环,避免居民做了分类,到后面又混乱了。”章淑贤介绍,可回收垃圾由清洁工分拣变卖,或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有偿交售,进入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其他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主要进行焚烧发电;有害垃圾由环卫部门指定的回收企业定期上门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如果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每个类别的垃圾都能作为资源循环利用,如厨余垃圾可以提炼生物柴油、用于沼气发电,沼液还可作为水培营养液,而沼渣可以再继续焚烧发电,不可回收垃圾也可以焚烧发电等。”章淑贤说。
  展望:“分流+分类”推进生活垃圾处理
  目前,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由点到面逐步推开。按照部署,到2020年底,全国46个试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为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工作,2017年,佛山在南海区试点推行生活垃圾源头细分工作;2018年,佛山发布了《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的实施意见》。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林国荣认为,佛山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从分流和分类两方面入手,一方面将绿化垃圾、大件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分流,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资源化处理设施的建设; 另一方面则在试点基础上继续探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此外,垃圾分流分类和减量工作还有望纳入城管考评。按照上述实施意见,市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出台了配套考核标准,制定《佛山市城乡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减量考核评分暂行标准》,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对各区城市管理考评范围。
  目前禅城区城管部门正与相关企业接洽,计划建立垃圾细分类的收运体系。南海区垃圾分类工作从2017年开始逐步在全区推广,已初步形成示范效应。在前端,南海区垃圾分类试点已有近200个,包括物业小区、城市社区、学校及机关团体等,覆盖7个镇(街); 南海区还搭建起后端处置链条,垃圾“大分流”模式初见成效,全区7个镇(街道)分别建设了1座资源再生处置场,专门分流处理园林绿化垃圾、大件垃圾,各镇(街)也基本建立独立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年花年桔收运处理体系。
  生活垃圾源头细分试点工作开展两年,南海区也有了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的思考。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容环卫科谭敏冰表示,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还比较低,希望进一步发动广大市民参与、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此外,南海区还将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情况调研,摸清现时的分类模式是否和居民的生活习惯相适应、征求居民意见、评估保洁公司的收运模式等,在分析研判后制定统一的垃圾分类工作详细指引,完善城市垃圾分类工作。
  生活垃圾“四分类”
  可回收物
  由再生资源回收公司有偿交售或预约上门回收,进入到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主要指未经污染且适宜回收循环使用和资源利用的废物,主要包括废纸、废玻璃容器、废塑料容器、废金属、小型废弃家用电器等。
  不可回收垃圾
  由环卫部门统一收运,用于焚烧发电。
  除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以外的(或不明确所属类别)的所有垃圾,常见的有烟头、纸尿裤、使用过的纸巾、一次性塑料袋、灰尘、动物粪便等。
  有害垃圾
  由环卫部门指定的回收企业定期上门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生活中对人体健康或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的物质,包括废电池、废荧光灯管、废杀虫剂、废墨盒、废药品以及废化妆品。
  厨余垃圾
  试点单位厨余垃圾集中运往瀚蓝绿电固废处理(佛山)有限公司集中处理。
  以有机物质为主要成份,具有含水率高、易腐烂发酵发臭等特点的生活垃圾,主要包括剩饭剩菜、蔬菜瓜果、蛋壳、畜禽产品内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