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佛山市住建局积极部署治理建筑行业乱象

来源: 发表时间: 【字号:大 中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局获悉,该局从2018年起通过多部门协作的形式,突击检查与专项行动相结合,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的非法搅拌站排查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建筑行业乱象治理,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非法混凝土搅拌站没有正规的生产管理体系,不仅对建筑工程质量造成隐患,且污染周边环境。2018年11月29日,根据群众举报,市住建局联合市公安、城管、国土、工商、交通、水利等部门对两家违法搅拌站点进行突击检查。检查发现,这两家搅拌站点没有混凝土生产资质、缺乏混凝土及其原材料检测手段、没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及人员等。市住建局当即对该企业有关人员下发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其停产,随后约谈租地人、搅拌站经营人等,其中一家企业短期内自行拆除了生产设备。

  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了38家违法混凝土搅拌站点,逐一下发了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经过各方努力,这些违法搅拌站点已有4家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有19家办理了相应的备案手续、规范管理,有12家仍在整治。

  “整治行动后,明显感觉市场规范多了,公司订单都增加了不少。”南海沥建混凝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冠生欣喜地说,“正规合法的混凝土搅拌站点,每季度区局各职能部门都要严格检查,市局每半年要抽查,包括生产过程、配方配料、出厂质量保证书等,产品从源头到使用、房屋竣工验收都有证可查,保证建筑质量。而非法搅拌站逃避监管,无法追踪材料来源及去处,最终会损害房屋质量安全和消费者利益。”卢冠生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可以持续加大查处力度,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市住建局总工程师刘王生表示,非法搅拌站不仅会因原材料、产品无检测而使混凝土质量得不到保证,且大多地处较偏僻村集体用地,无用地手续,无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废水横流、尘土飞扬,对周边居民生活和城市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对合法经营企业造成冲击,必须严查关停。

  针对混凝土搅拌站管理,佛山早在2016年就颁布了《佛山市建设工程混凝土临时搅拌站(拌合点)监督管理办法》,专项整治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刘王生表示,接下来市、区住建部门将进一步总结整治经验,联合相关部门深入探讨,制定行之有效的管控措施;同时,将对不接听电话、不接受调查、玩躲猫猫的经营者,对继续违规出租土地的村居负责人,纳入市扫黑除恶重点目标全力追查;对使用非法搅拌站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零容忍,一经发现,将全部顶格处罚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