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佛山首个对外扶贫博士站在昭觉县揭牌

来源: 发表时间: 【字号:大 中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在凉山州昭觉县竹核乡,海拔超过2000米的稻田里,一处野生水稻长势良好,很快便将迎来丰收。来自千里之外的佛山博士们,正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为凉山培育特色农产品,试图改变这片高寒之地长期以来的落后面貌。

  昨日上午,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广东养本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昭觉县天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约,携手打造广东省佛山市协作帮扶四川凉山州昭觉县农林牧业博士工作站。这是凉山州首个博士工作站,也是佛山市首个对外扶贫博士工作站。

  这是佛山引智扶贫的最新举措。根据协议内容,农林牧业博士工作站成立后,将充分利用博士们的专业知识,帮助昭觉县研究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针对农业产业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指导。同时,还将帮助昭觉县挖掘当地优质农产品老品种,推广应用优质农产品新品种,引进农业新技术,改良农业老技术,培育不少于10个特色农产品或中药材品种,帮助当地打造优质农产品地理品牌。

  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地势落差巨大、冬季寒冷而漫长……这片在大多数人眼中先天不足的区域,却因“海拨高、纬度低,温差大、污染小的独特优势,在广东养本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汪俊博士眼中,成了发展凉山特色健康农业产业的绝佳之地。

  走访过程中,汪俊博士等人发现,尽管自然资源丰富,但在凉山发展特色健康农业,既缺技术,更缺人才,且与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农产品培育难、销售更难。

  佛山博士创新梦工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专家博士进驻工作站的创新方法,解决凉山地区的实际难题,带动当地发展特色农林牧产业,这也是高新人才对社会应尽的责任,“用科技的力量扶贫,帮扶凉山脱贫奔康”。

  “将佛山智力引入凉山,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禅城区委常委、昭觉县委常委、副县长徐航表示,博士工作站从动议到落地,仅用了短短两个月。未来,博士工作站除开展技术帮扶、人才培训外,还将帮助凉山建立销售平台,打通面向珠三角的销售通道。

  昭觉县天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廖伟表示,这次签约为凉山引入了一大批博士,希望博士们充分结合凉山特点,开发出一些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为脱贫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