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佛山贡献

来源: 发表时间: 【字号:大 中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昨日,市长朱伟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佛山正深入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携手广州共同发挥好极点带动作用,为广东携手港澳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作出佛山贡献。

  谋划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 发挥广佛极点带动作用

  《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发挥广州-佛山等极点的引领带动作用,加快广佛同城化建设,提升整体实力和全球影响力,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广佛于去年12月、今年5月召开两市党政联席会议,明确广佛同城化建设思路,签署《共建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备忘录》,共同发挥好极点带动作用。

  “《规划纲要》 赋予了广佛两市重大使命和任务。”朱伟表示,为更好将广佛合作的构思落到实处、发挥两市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两市积极谋划建设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作为两市发挥极点带动作用的合作平台。

  朱伟介绍,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计划在广佛跨界地带规划建设“1+4”融合发展片区。首先是将广州南站—佛山三龙湾—荔湾海龙片区作为启动区,谋划打造几个广佛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共同将试验区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发展平台、新时代全国同城化发展示范区。

  基于广佛两市产业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大,广佛将深化产业及科创合作,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朱伟表示,广佛已协商制定共建装备制造、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等四个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方案,共同提升产业竞争力。在推进广佛创新同城方面,两市将在核心技术攻关、发展新型研发机构、知识产权保护、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广泛合作,共同争取国家重大平台在广佛布局,共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广佛合作,交通先行。朱伟表示,广佛正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两市深度融合发展,包括加快谋划建设轨道交通项目,推动两市轨道交通尤其是地铁线网的规划对接;加快推进跨市桥梁建设,重点推进碧江大桥、沉香沙大桥、大坦沙大桥等前期项目建设; 推动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南站段等一批项目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为推进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也不断加强。朱伟表示,佛山坚持把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作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加强流域治理,压实河长责任,狠抓工业污染控制,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以担当之责、严实之态、精准之策和有效之举,坚决打好打赢广佛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为两市共饮一江清水持续努力。

  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共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随着《规划纲要》深入实施,佛山如何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朱伟表示,佛山始终把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快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城市。接下来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机遇,积极对接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携手大湾区城市构建开放型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

  朱伟表示,佛山重点从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着力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规划建设,推动佛山国家高新区优化提升发展,把这两个重大创新平台打造成佛山的创新高地和新兴产业集聚地;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投入力度,努力把季华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实验室;深化与中科院、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加快引进一批大院大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到2020年累计引进各类型创新平台100家,提高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水平。同时,还要切实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引导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 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加快集聚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团队和重点产业专业技术人员,为佛山制造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另一方面,佛山积极扩大创新开放,加快集聚大湾区创新资源,包括积极推进广佛创新同城,鼓励佛山企业与广州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多元化创新合作;加强与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着力引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深圳产业外溢项目; 加强与港澳科技创新合作,允许港澳地区机构申报佛山市科技创新项目,允许项目资金直接拨付至港澳;加强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等港澳大院大所的战略合作;支持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港澳青年来我市创新创业。

  携手港澳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规划纲要》 提出,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朱伟表示,佛山积极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发挥“佛山制造”优势,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业、经贸合作,相关进出口总额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比重稳定在30%以上。接下来,佛山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一带一路”建设和开放发展的部署要求,携手港澳推进“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促进我市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朱伟表示,佛山要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作用,将佛山制造业优势与香港国际贸易中心优势结合起来,采取离岸贸易、转口贸易等方式,降低贸易成本,拓宽贸易渠道,开辟新的贸易市场,推动“并船出海”; 加快推进亚洲国际家具材料交易中心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建设,迅速做大市场采购规模,继续推进佛山泛家居品牌产品海外展示体验馆建设,着力打造世界“泛家居商品采购之都”; 支持企业通过跨境电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通过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学习借鉴港澳高度国际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和投资贸易体系以及广东自贸区改革创新经验,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和贸易规则相适宜的制度规则,加快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环境。三是加快高端合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中德工业服务区作用,依托中德工业城市联盟,强化对德对欧经贸往来和技术合作; 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核心区建设,把佛山打造成为珠江西岸经贸中心和辐射粤西及大西南的桥头堡。四是深化文化交流互动。佛山将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城交往,组织友城文化周活动及友城市民团活动,展示佛山城市魅力; 继续举办广东(佛山)非遗周暨佛山秋色巡游活动,争取拓展为“粤港澳大湾区非遗周”,打造成为粤港澳文化交流甚至国家级非遗展示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