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务动态>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广东省第四批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向佛山市反馈督察情况

来源:佛山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08:47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开展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根据《广东省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5日,广东省第四批第三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佛山市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并形成了督察意见。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督察组于2019年2月28日向佛山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
  反馈会上,督察组副组长何焱通报督察意见,佛山市委书记鲁毅作表态发言,会议由佛山市市长朱伟主持,督察组有关人员,佛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
  督察组认为,佛山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扎实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坚定不移走经济社会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发展新道路。
  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机制。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委书记、市长共同担任主任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佛山市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实施办法》《佛山市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2018年对所辖5区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委书记市长环境保护督查令制度,形成以督办、挂牌督办、市委书记市长环保督查令、市生态环境督察为基础的逐层递进的环保督查督办工作体系。制定实施《佛山市环境保护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实施办法》,2016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生态环境损害问题67件,对288名领导干部开展责任追究。在全省率先设立环保警察,2016年以来全市移送环境犯罪案件190宗,移送行政拘留案件206宗。2017年和2018年,佛山环境治理创新经验连续两年作为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与低碳发展专题研讨班”示范案例。
  着力推动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高标准提升传统产业,推动陶瓷、火电、铝型材等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陶瓷企业数量由2007年的300多家减少到2017年的58家。2015年以来完成404个村级工业区、1.8万个村级工业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建成岭南天地、千灯湖公园、东平河滨江景观带等一批生态环境工程。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将全市50%的国土面积划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16年以来淘汰高污染燃料锅炉443台、黄标车1.6万多辆;全市157家铝型材行业全面改燃天然气;现有58家陶瓷企业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标准比国家标准低44%;全市9家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其中4家达到超洁净排放标准。积极推进广佛跨界河流综合整治,2017年以来投入约93亿元建设366个水污染治理项目。2017年11月起广佛跨界区域禁养区范围从流域面积的48%扩大到84%,2017年至2018年10月底累计清理养殖场5190个。
  佛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积极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截至2018年11月底,督察组交办的510宗环境举报问题已办结510宗,其中责令整改企业207家,立案处罚127件,罚款994.86万元,立案侦查2件。
  督察指出,佛山市生态环境保护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历史欠账较多,一些生态环境问题依然突出,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仍然严峻,对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推进落实不够有力。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仍有不足。在空气质量改善方面存在畏难情绪,挖潜治污主动性不够。在水环境治理方面,被中央环境保护“回头看”督察组指出漫水河治污走捷径、禁养区清理搞变通,存在虚假整改、应对考核,擅自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等问题。督察发现,部分河长巡河流于形式,治理措施仍以引水调度为主。
  一些地区考核工作流于形式。禅城区石湾镇街道2016年、2017年空气质量未达标且未有所改善,环境保护责任年度考核却均获得优秀等次。顺德区2016年、2017年未将环境保护指标纳入区属部门绩效考核。高明区在对各镇街绩效考核时放松生态环境保护要求。与此同时,2017年高明区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均比上年下降,细颗粒物(PM2.5)指标未能达到二级标准,高明河沧江水闸断面为全市唯一省考不达标断面。
  解决群众身边环境问题不够彻底。督察发现,佛山市协调解决群众环境诉求方面存在力度不够、职责不清、机制不畅等问题,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交办案件至督察时仍有2宗未彻底解决,在2018年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时仍被群众多次投诉。顺德伦教三洲文昌沙附近鱼塘填埋工业垃圾问题,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和2018年6月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均被投诉,但处理不彻底,导致2018年9月群众联名向生态环境部投诉,直到本次督察才开始清理。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佛山市2017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全省排名倒数第一。2018年1至10月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与省考核目标差距很大。佛山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控制监管力度不够,部分印刷、注塑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未经治理、高空直排。顺德区涉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数量上千家,纳入省、市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整治清单的仅158家。建筑工地扬尘控制“6个100%”措施落实不到位。
  二是实现绿色发展仍有突出短板。经济发展资源能源消耗大。佛山市2017年建材、纺织印染、家具制造等传统产业产值仍接近全市工业总产值四成。佛山市2017年新增能耗远超出年度增量控制目标;2018年上半年能源消费总量已超出年度目标。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消费持续大幅上升,进一步加重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压力。
  村级工业区环境问题突出。佛山市村级工业区1026个,数量多、分布广、水平低。村级工业区、商业区、居民区混杂,大部分企业生产工艺落后,污染治理水平低,区域环境污染严重,周边群众反映强烈。本次督察510宗交办案件中,近两成(101宗)涉及村级工业区投诉,群众对顺德区杏坛镇杏坛科技工业园电镀厂、漂染厂废气扰民和废水偷排,南海区大冲工业区家具厂、五金厂和禅城区莲塘工业区废气扰民等问题反复投诉,反应强烈。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能力不足。统筹推进污水管网建设不到位,部分地区污水管网覆盖率低。容桂街道10多个楼盘至督察时仍未实现截污,大量生活污水直排河涌;陈村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应配套建设污水收集管网64公里,至督察时只建成14.5公里。三水区兴联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高明区更合镇小洞生活污水处理厂、顺德区杏坛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高明区杨和镇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等项目仍在设计或建设阶段,部分建设进度严重滞后。
  三是水污染防治仍有薄弱环节。部分国考、省考断面水质不达标。顺德水道水质有所下降,广佛跨界河流、高明河污染仍较严重。2018年1月至9月,顺德水道乌洲国考断面水质下降为Ⅲ类,未达年度Ⅱ类目标。广佛跨界区域内的省考西南涌和顺大桥断面、西南涌凤岗、水口水道水质为劣Ⅴ类。高明河中上游5个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不达标而且同比恶化。黑臭水体整治效果不稳定,长效监管机制仍不够健全,本次省黑臭水体专项督查组新发现顺德区石洛涌为黑臭水体。
  污水管网运行效能差。佛山市已建成污水管网错位堵塞、破损病害、雨污混接现象突出。污水管网“毛细血管”不完善,铺设止步于小区门口。2015年以来佛山市新建成污水管网1187公里,但管网建成前后实际污水处理量及平均进水浓度几乎没有提升。
  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利用率低。全市214座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普遍存在进水浓度低、运行效率低的问题,基本未纳入规范化管理。部分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进展缓慢,顺德区伦教街道羊大河周边二级管网建设仍未开展,三洲、常教、永丰等社区污水未收集处理。禅城区南庄镇仅有1个村完成村级污水管网建设,其余17个村均未动工。
  四是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近年来,佛山市政府虽然多次部署加快解决生活污泥、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医疗废物处置等突出环境问题,但市住建、水务、卫生、环保等部门落实不到位,做表面文章,采取一些临时应急的办法,未从根本上提出有效措施,导致问题久拖未决、积重难返,处理难度进一步加大。
  生活污泥处理处置环境风险凸显。《佛山市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规划纲要(2015-2020年)》要求高明区于2017年底前建成城市污水厂污泥处置中心,由于项目投资较大、环境稳控风险大等原因,佛山市认为建设条件不成熟,至督察时仍未建成。佛山市生活污泥长期委外处置,环境安全隐患极大。
  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乱作为。高明苗村白石坳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三水区白坭坑垃圾填埋场长期超负荷运行,渗滤液处理设施能力不够。市、区两级住建部门明知生活垃圾渗滤液外运行为违反国家要求,不从根本上解决填埋场渗滤液处理问题,而是走捷径,乱作为,将渗滤液外运的应急处置常态化,严重影响环境安全和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行。
  督察要求,佛山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确保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实现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生态之城上率先突破;切实推动督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健全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机制。
  鲁毅在作表态发言时表示,佛山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抓好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和具体行动;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注重整改实效,主动接受监督,把政治责任体现在狠抓落实上,把担当精神体现到整改工作中,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推动省环保督察整改落实到位;以此次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以实际行动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督察强调,佛山市委、市政府要根据督察反馈意见要求,并结合《广东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一并制定整改方案,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省政府。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实情况要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
  督察组还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清单,将按有关程序移交佛山市委、市政府处理。(粤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