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府公报>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佛府办〔2019〕19号)

来源:市府办 发布时间:2019-07-05 17:31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直属各机构: 

  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国务院办公厅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现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转发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粤府办20199号)转发给你们,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深入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围绕我市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坚持“引导预期、同步解读、跟踪评估”的要求,全面、精准、及时解读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政策落地生效,提高企业和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各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化手段运用,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政务新媒体等多种平台,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形式多样的政策解读。要建立健全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机制,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政策落地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强化权力监督,大力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在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要保密的外,应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在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要跟踪重大行政决策的执行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进行调整和向社会公开相关情况。在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方面,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大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三、聚焦政策落实,大力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在加强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方面,强化底线思维,及时依法公开相关信息。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方面,积极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在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方面,以切实保障基本民生、推动解决重点民生问题为着力点,突出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在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方面,按上级部门要求,加快项目文本和绩效目标公开进度,确保均有项目向社会公开。继续围绕各类重点领域,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善用各类专业化平台,扩大公开内容和深度。 

  四、优化服务功能,进一步推动公开平台建设 

  在推进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方面,要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并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优化服务功能。在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方面,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政民互动、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在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方面,要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公报工作,继续办好政府公报电子版,建设政府公报网上数据库,市政府办公室将探索把政府公报统一刊登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工作纳入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在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方面,结合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并推动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服务事项“一网通办”,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 

  五、提升工作质量,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规范 

  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充分学习、深入抓好贯彻实施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各区人民政府要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机构改革涉及的各级政府部门要在符合保密要求的前提下,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目录。 

  各区、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务院《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佛山市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主动认领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各区要抓紧按照国家、省和我市的相关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或工作方案,积极主动、加快部署开展本区政务公开工作。各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工作要点的主要情况,要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开。市政府办公室将加强监督考核,将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范围。 

   

    

  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