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

当前位置: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政策解读>部门解读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完善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19-07-08 09:48 字号: 分享至
二维码:
扫描二维码收藏本页面链接

原文地址:佛山市医疗保障局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完善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


佛山市医疗保障局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完善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政策解读 

 

一、制定依据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粤医保发〔2018〕4号)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粤医保发〔2018〕5号) 

二、制定背景与目的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粤医保发〔2018〕4号)要求,完善贫困人口参保方式。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由医疗救助金按照当地缴纳标准给予全额资助。2019年起,由市级社保经办机构组织代缴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资金,开通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的“绿色通道”,允许中途参保,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最迟不超过每年9月底缴纳到参保地社保基金财政专户),从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标识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在实现部门信息共享、数据定期更新的基础上,逐步推进贫困人口“随时认定、随时标识、随时参保、随时享受救助”,进一步提升贫困人口参保及时性、时效性和准确性。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民政厅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 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进一步加强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的通知》(粤医保发〔2018〕5号)要求,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包括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低收入家庭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每年医保征收期,县级民政、扶贫、残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确认重点医疗救助对象身份信息并通过本部门信息系统录入,同时对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为贯彻落实省文件要求,实现重点医疗救助对象应保尽保,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及公众意见后,最终形成《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完善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通知》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了重点医疗救助的对象。重点医疗救助对象指我市户籍的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和最低生活保障临界对象。 

(二)明确了为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开通“绿色通道”,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从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标识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推进重点医疗救助对象“随时认定、随时标识、随时参保、随时享受救助”。 

(三)明确了各有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社保经办机构负责做好重点医疗救助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登记工作。各级民政、残联等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确认身份信息同时对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负责。 

(四)明确了资金筹集和支出的管理。2019年间各区对重点救助对象资助参加居民医保的资金筹集和支出按原渠道管理。其中,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临界对象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禅城、顺德、高明、三水区由区社保局申请财政补贴,南海区由区民政局申请财政补贴;孤儿以居民身份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各区民政局申请财政补贴。 

四、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执行时间的说明 

2018年12月24日印发的《广东省医疗保障局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扶贫开发办公室188博金宝,188博金宝网页印发广东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粤医保发〔2018〕4号)要求从2019年起开通贫困人口参加居民医保的“绿色通道”,允许中途参保,实行“先登记参保、后补助缴费”,从完成参保登记、做好身份标识之日起即可享受医保待遇。由于该政策与我市现有规范性文件中规定存在冲突,政策调整需走规范性文件的流程。为贯彻落实省文件精神、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费用负担,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施行,2019年1月1日至本通知印发前参照本通知执行。